close

你 在路邊買過玉蘭花嗎?

我承認 我很少

每次經過的時候 總是在掙扎著

"要買嗎? 她看起來好老了 好辛苦"

"唉 可是買了又怎樣 下個路口還是有 我們根本幫不了那麼多人"

就這樣在"買""不買"當中

綠燈亮了 車子走了 我又錯過了

 

記得小時候 爸爸總是教育我們要好好讀書 找個穩定的工作

理由有二

其一 可以讓自己免於貧窮飢寒之苦

其二 可以讓自己變成有能力幫助別人的人

考上醫學系後 似乎離這個目標更近了

爸爸說: 盡你的能力 幫助需要幫助的人

可是 這幾年下來 我覺得我對自己很失望

需要幫助的人好多好多

不管是路邊賣玉蘭花的

或是那些被潑水驅趕的遊民

我都沒有能力幫忙

我好氣自己沒有能力幫助所有的人

而且我既沒有智慧去解決問題

也沒有勇氣去改變現狀

所以我好想問:

有沒有跟我一樣的平凡人

是如何去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

能夠對社會有一些貢獻?

我應該在路邊買玉蘭花嗎?

我應該看到捐款箱就投錢嗎?

我 到底能夠做些甚麼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ne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